武力能解決台灣問題嗎?

據說,習近平有意在任內解決台灣問題。這一屆,時間已所餘無幾,所以他才提出讓黨和國家領導人的任期可以超過兩屆。
 
從今次台灣大選的結果看來,台灣民眾大部分對中共十分抗拒,只要中共繼續在大陸執政,而治國的方式又不改變的話,不管誰在台灣執政,都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或其他類似模式的回歸方案。
 
台灣民眾的這種取態,由於涉及意識形態,涉及人類文明兩種不同的發展方向,成見很深,一下子是很難改變的。於是武力解決的方案又被提出來考慮。
 
原本,坊間認為,中共只會在台灣真的宣布獨立的時候,才會不惜用武力來解決台灣問題;但如果只是為了完成領導人的心願而這樣做的話,出師就缺乏名義;要進行一項這麼艱巨的工作,就會動力不足。
 
再者,如果台灣民眾若是在精神上不接受中共管治的話,這場仗即使打得贏,遺留下來的問題亦不容易解決。用武力去壓服的結果,只會加深兩地的仇怨,叫悲劇不斷上演,絕非上策。
 
另一方面,真的要動武的話,還得考慮勝算問題。在大陸的互聯網上有條這樣的段子:解放軍將領聚首討論武力解放台灣問題,陸軍將領說,只要能把我們的部隊送過台灣海峽,讓我們可以成功登陸,這項任務我們一定可以完成。海軍將領說,只要空軍可以取得制空權,我們一定可以把登陸部隊送到台灣。空軍則表示,只要導彈部隊,能打掉附近的敵方空軍基地,我們一定可以掩護海軍橫渡台灣海峽。導彈部隊的將領則說,只要美軍不插手,單是除掉台灣本土的海軍基地,我們也有能力完成任務。
 
由此可見,勝負的關鍵是美國會否插手干預。美台之間有共同防禦條約,加上美國又視保護台灣,免被中國統一,為制約中國崛起的一項重要手段。因此,寄望美國會坐視不理是不切實際的。
 
中國軍力近年雖然進步得很快,但與美國仍有一段距離。中國的航母,用的還是三十多年前烏克蘭的舊設計,要在現階段與美國交鋒,很難有取勝的把握。
 
或者有人認為,美國連阿富汗的塔利班也打不贏,未必會有決心與中國開戰。我亦不認為美國會派陸軍直接參戰,但美國仍有足夠的能力,利用自己在海空方面的優勢,阻止解放軍橫渡台灣海峽。中國若是不惜一切強求的話,即使成功,傷亡亦會十分慘重。
 
朝鮮戰爭期間,中國不惜代價也要參戰,是因為擔心美軍會跨過鴨綠江,攻打中國。但現在台灣只是要求保持現狀,並沒有實際宣布獨立;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並沒有需要主動去挑起一場戰爭。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0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