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式消費 製造噴射式上升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所引發的社會運動,自6月大規模爆發至今已經長達7個多月的時間,使到社會長期不穩,為香港整體經濟帶來沉重的傷害,不同行業都面對經營困難的問題,當中零售、飲食及旅遊業所受的衝擊最嚴重。

2019年樓價 仍然上升2%

筆者在2019年年終所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中,詳細分析過今年有多項利好樓市的因素,包括目前本港處於超低息環境、市場供應仍然短缺,全球多國仍採取量化寬鬆的政策,以及市場已積聚了龐大的購買力等。在這次社會運動未見有完結迹象的情況下,絕大部分地產行業的專家對於2020年樓市並不樂觀,他們預測今年樓市會出現下跌情況;唯獨筆者好像是在唱對台戲,對於今年樓市發展感到樂觀,而樓價不單止向好,更會是「噴射式」上升。同時,根據過往的數據所見,在2018年雖然受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樓價曾由高位回落9.9%,但全年仍錄得5.7%升幅;而去年發生反修例運動,即使樓價從高位回落6.7%,最終全年仍然上升大約2%。

此外,還有一個現實例子,筆者一位朋友在旺角區開設餐廳,從6月份社會運動開始後,他的生意每月都錄得虧損,但是在剛去過的12月份,市民積壓多時的消費意慾隨着社會氣氛稍稍緩和,市場就出現「報復式的消費」,朋友的餐廳在該月重新獲得盈利,這個例子正好證明「報復式的消費,製造噴射式的結果」。

2019年下半年受到社會運動的因素影響,使到全年樓市整體表現先升後回軟,但是筆者公司總結去年全年業績,仍然能有突破歷史新高的成績。由此可見,2019年上半年的香港經濟相當活躍,如果沒有發生反修例運動的事件,相信全港不同行業都能夠獲得不錯的成績。

香港人一向有着很強的適應性和生存能力,能夠跨過種種難關,筆者相信只要港人堅持下去,待社會回復平靜的時候,有中國作後為我們的後盾,能夠創造更多的商機,香港定必邁向更好的明天。

 

【刊於2020年1月16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