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自身品牌價值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筆者現時負責主理的公司是一間子公司,而集團母公司是一間執行業牛耳的地產代理,其品牌、人手及分行數目都是冠絕同行,所以筆者過往在母公司做生意時往往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十多年前,筆者集團公司的老闆為了加強競爭力而收購現時的子公司,他沒有將兩間公司合併或把兩者重疊的架構精簡,反而選擇保留現有子公司的品牌價值,更加強化固有的員工,不會因收購而合拼,出現裁減人手的情況。

多年來,地產代理行業之間競爭激烈,無時無刻都在競爭生意數字,也會鬥規模和鬥人多。而在剛過去的2019年,筆者行內的競爭對手,早前發出了盈警,罕有地指集團出現虧損,是來自子公司嚴重虧損所拖累。筆者明白以兩個品牌運作,就應各自發揮其優秀的條件,不應寄望及依賴集團原有的資源作支持。筆者當年接受由集團母公司調職主理子公司業務時,明確定清楚要建立自身品牌的價值及做到自給自足的目標,不可作為母公司的包袱,即便有龐大的後台支援,也要做好自己,才可以達致協同效應的結果。

同樣,香港也要珍惜中國這個強而有力的後盾,利用香港世界頂尖及完善的法律制度、自由民主及經濟條件等,為中港兩地互補不足,產生更大的協同效應,香港未來必定會發展得更好。

 

【刊於2020年1月16日 CAPITAL WEEKL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