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消費意欲仍在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2019年年終時,各地產行業的專家都預測今年的樓市走勢,當中大多數都並不看好,認為2020年的樓價將會下跌,但唯獨筆者卻是看好的一方。筆者在去年底舉行的記者會上形容今年的樓價將會是「噴射式」上升,主要現時息口處於低水平、新增供應少、加上市場積聚了不少購買力,以及全球多國仍在量化寬鬆等,都是利好樓市的因素。還有在2018年有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樓價由高位回落了9.9%,但是全年仍然上升5.7%;而2019年同樣出現反修例運動,樓價從高峰下調6.7%,結果全年仍升約2%,以上因素及數據支持筆者對今年樓市樂觀的看法。

筆者有一位朋友在旺角經營餐廳,但受到社會運動的影響,自去年六月起,生意月月錄得虧損,不過上月居然出現盈利。由於去年12月份社會運動稍為緩和,鬱結已久的市民終於可以外出,壓抑多時的消費意欲就形式「報復式的消費製造噴射式的結果」。

反修例社會運動已持續超過7個月,但未見結束的跡象,而今次事件香港經濟大受打擊,特別是零售、飲食及旅遊業更是重災區。不過香港人的適應性及生存能力是數一數二之強,只要在困境中堅持,不放棄,筆者相信在社會漸漸恢復平靜過來時,香港的發展一定會更好。而筆者公司雖然同受社會運動的影響,但總結2019年公司業績仍然創出歷史新高的紀錄,可見去年上半年市況十分活躍,如果沒有發生反修例事件,相信各行各業的業績都會相當不錯。

 

 

【刊於2020年1月14日  SQUAREFOOT.COM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