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92宗 創九周新高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近期市面氣氛較為平靜,加上大型新盤反應熱烈,兩度推售均近沽清,帶旺整體市況略為回暖,一手的熱賣情況亦刺激多區二手屋苑交投量同見上升。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6/1—12/1)共錄92宗買賣個案,較前周(30/12—5/1)的81宗增加14%,創自去年十一月初以後的近九周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九龍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增加,新界區則略為減少,其中以港島區成交量的增幅較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16宗成交,較前周的12宗增加33%,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上周連錄8宗買賣,按周大增1.67倍;康怡花園亦有2宗成交,按周增幅達1倍;其餘海怡半島錄得3宗交投,南豐新村、杏花村及藍灣半島期內則各有1宗買賣。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48宗買賣,較前周的38宗增加26%,其中將軍澳中心共有6宗成交,按周大增5倍;維景灣畔及美孚新村則各錄3宗及10宗買賣,分別按周增加2倍及1.5倍;德福花園、都會駅、泓景臺及宇晴軒各有2宗成交,按周增幅分別達1倍;麗港城亦錄得5宗交投,按周增加67%。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8宗交投,按周減少10%,其中大埔中心、太湖花園及錦繡花園各得1宗買賣,分別按周減少50%;名城交投量由前周的3宗,減至上周的2宗,減幅達33%;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及沙田第一城則各有8宗及4宗成交,按周分別增加1.67倍及33%。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8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2個增加50%,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6個及10個,港島區則佔2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踏入2020年以來,暫時市場以正面消息為主,包括中美貿易戰談判進展順利、股市持續向好,加上一手市場亦見熾熱,甚至有偷步出現小陽春之勢。部分買家遂趁農曆新年後的購買力進一步爆發前提早入市,故預料過年前的未來一至兩周,50指標屋苑成交量可保持樂觀,有望在90宗至接近100宗的略高水平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