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盾強勁 自身更需努力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地產代理向來都是競爭激烈的行業,除了鬥生意之外,亦要鬥規模、鬥人手;每一個月都要競爭生意額,每一年度的生意競爭更不在話下。2019年剛剛過去,筆者的行內競爭對手,在早前發出了盈警,更加罕有地指出該集團的子公司,出現了嚴重的虧損,而拖累了母公司全年的盈利,導致到集團最終錄得虧損。

筆者服務的公司,亦是屬於地產代理行業另外一間集團的附屬子公司。筆者原先是在集團的母公司工作,正所謂大樹好遮蔭,母公司一向都是執行業的牛耳,無論在分行的規模及人手,都是行內之冠,品牌更加是無人不曉,筆者身為公司的一份子,做生意便容易做到事半功倍。

10多年前,筆者集團的公司為了加強競爭,便收購了目前筆者負責主理的子公司。通常一間大機構收購公司,很快便會將其合併,將弱的環節切除,將好的保留,盡量精簡重疊的架構,達致最高的效益及最好的資源善用。但是筆者集團公司的老闆並沒有這樣做,除了保留收購回來公司現有品牌的價值之外,更加希望固有的員工,不會因為收購合併,而失去工作崗位。

筆者明白既然是兩個品牌,就必須各自發揮優秀的條件;當筆者接受主理這家子公司任務的時候,便完全明白,不可以寄望及依賴集團原有的資源,應該獨立及自主去運作,發揮自身品牌的價值。更重要的是,一定要自給自足,不可以成為母公司的負累或包袱;筆者完全明白長貧難顧的道理,既然有這樣龐大的後台,就更加應該好好珍惜,發揮達致協同的效應。

同樣道理,香港是屬於中國的一部分,香港人更加應該好好珍惜中國這個龐大的後台。更何況香港本身已經是資源豐厚,人才濟濟,無論是法律制度,自由民主及經濟條件,都是世界一流的,只要我們香港人能夠繼續發揮所長,突出自身的優勢及強項,並珍惜中國這個龐大的後台,做出協同效應的成果,香港未來一定可以走得更遠更好。

【刊於2020年1月11日 巴士的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