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實海澄軒酒店擬將逾七成客房改建住宅

長實集團(01113)就旗下馬鞍山鞍駿街海澄軒酒店,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交規劃申請,擬將其中637個房間,改建為住宅單位,佔比例約76.7%。
上述酒店佔地約86,114方呎,現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酒店」地帶,現要求將「分層住宅(只限設於大規劃改建的現有建築物)」,加入作事前須向城規會提出申請的第二欄用途。項目現提供831個酒店房,計劃將大部分酒店房改裝為住宅,餘下194伙保留作酒店用途,總樓面約591,751方呎,其中住宅樓面將佔約401,828方呎。
申請人指出,上址於1996年被劃作酒店地帶,但隨着旅遊規劃發展改變,馬鞍山酒店需求已逐漸減弱。並認為將大多數單位改作可供出售的住宅,有助滿足市場置業需求,有關改建計劃亦不會改變現有建築物的體積。
資料顯示,長實集團早於1998年透過土地招標,以逾1.2億港元投得該土地,當時每方呎樓面地價僅約1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