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二手私宅均價877萬元 五年迭創新高 受惠放寬按保限制 今年登記量挑戰4萬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去年二手私宅市場續受樓市辣招困擾而令買賣登記量連跌兩年,惟今年料可受惠放寬按揭,可望挑戰六年新高。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9年全港共錄35,702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按年跌約8%,維持在過去5年來不足4萬伙的低水平窄幅徘徊;涉及成交總值3,132.09億元,較2018年回落5%,惟仍屬24年歷史上的第5高。2019年每宗二手私宅登記平均售價約877.29萬元,除較2018年升近4%外,亦是連續第五年迭創歷史新高。

601萬至1,000萬元物業登記逆市現升幅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9個價格組別的登記量當中,600萬元以下的3個細價組別全部報跌(見表二),其中以價值301萬至400萬元者跌幅最顯著,僅錄得2,986宗登記,按年急跌26%。至於2019年登記量佔比最多的是介乎401萬至600萬元的組別,共錄得11,665宗登記,惟按年亦跌10%。反之,介乎601萬至800萬元及801萬至1,000萬元的兩個組別則錄得輕微升幅,相信與當局放寬按保限制而產生刺激作用有關。此外,1億元以上的價格組別買賣登記量亦增加8%,全年共錄77宗。

按地區觀察,2019年分區熱賣的三甲排名依次是將軍澳(2,110宗)、元朗(1,873宗)及旺角/油麻地(1,696宗)。當中將軍澳區更是去年升幅最突出者,較2018年的1,930宗增加9%,排名亦由前年的第三位升至去年的第一位。反之,榜內按年錄得較大跌幅的地區為土瓜灣及長沙灣/深水埗兩區,同跌逾兩成,全年分別只有1,336宗及1,317宗登記(見表二)。

按屋苑層面作分析,十大熱賣屋苑去年買賣登記量升跌各半,但平均呎價則仍然以升為主,惟幅度明顯不及去年中段的高位,反映了下半年樓市調整的影響。數據顯示,嘉湖山莊去年繼續是唯一一個全年登記量能突破500宗的屋苑,年內共錄得542宗登記,蟬聯榜首之位;而其平均呎價達10,513元,按年升12.7%,惟較五月份逾1.1萬元的高位則回落6.6%。至於去年榜內買賣登記量升幅最大者則為海怡半島,累錄266宗登記,按年大升24%,反映該區交投持續活躍。

展望2020年,陳海潮表示,社會運動有所緩和,中美貿易戰亦已達成首階段協議,加上去年十月中《施政報告》放寬現樓按保樓價上限的限制後,市場上可選的二手盤源,無論是地區或銀碼種類均大幅增加,故有助激活二手市場的交投,及進一步啟動換樓鏈。因此,預期若市況好轉,積聚的購買力爆發後,今年二手私宅市場料會明顯受惠,買賣登記量有機會上升12%,挑戰久違了六年的4萬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