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減舖增人應善用互聯網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香港由五、十年代開始,不斷的轉變及轉型,最先由工業的年代,後期有航運、轉口貿易、金融及地產等。時至今天,資訊科技發達、互聯網的普及,加上龐大中國作為後盾,大灣區的發展將內地與香港融合,香港人的工作及生活模式不斷蛻變。

自修例風波開始,各行各業都受影響,包括零售、飲食及旅遊等,失業率亦因此逐步上升,原本自由及治安良好的香港,突然之間好像完全改變了。有些香港人對前景感到暗淡,亦有些人考慮移居海外,子女的教育問題對部分家長亦成憂慮,紛紛計劃送子女到外國留學及離開香港。

飲食及零售行業有些已經受影響而結業,亦有部分面對嚴峻的考驗,計劃在短期內會關門,筆者認識的朋友當中,有些確實因此而結業。但是「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原因很簡單,大家的切入點及時間不同。

今年樓價或升一成

經營生意當中,租金及人工佔很重的比率,如生意不足,便會容易面對困難;但經過這場修例風波後,工商舖市場的價格及租金確實下跌,特別是商舖方面,平均跌幅大約三成,租金的跌幅更是驚人。今天計劃營商的朋友,反而有驚喜,租金及人工的成本減輕,社會氣氛亦開始漸漸好轉,以這個時候作切入點的生意人,風險相對減低。

筆者早前開了一個年結的記者招待會,估計2020年的樓價會「噴射式」上升大約一成,筆者公司的經營方向及策略,會是減少分行數目及增加人手。現時租金雖然下調,但是經營地產代理生意的租金依然是高企,筆者認為需要善用資源,目前是互聯網的年代,應該將資源大量投放在資訊科技及社交媒體,不應該着眼在傳統的地舖形式經營。

筆者的行業是以人為本,在發展當中亦需要大量增加人手,這樣就有機會在新年代之下做出成績及佔一席位。

【刊於2020年1月9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