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準切入點就是機遇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歷時超過半年的反修例社會運動,對香港帶來沉重打擊,目前經濟下滑,各行各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令部分市民對香港前景失去信心,更有家長因為擔憂子女的教育問題,而選擇將子女送往外國留學,甚至考慮舉家移民海外。

在營商層面方面,零售、飲食及旅遊業可謂首當其衝,相關失業情況嚴重。飲食及零售行業陸續出現結業潮,筆者認識的朋友當中,也有受這次社會運動影響而被逼結業,而面對困難的經營環境,相信短期內將有更多商鋪倒閉。商業市場上永遠都是有危便有機,因此「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家的切入點及時間不同。正因為這次社會運動,導致工商鋪物業的價格及租金大幅下調,其中以商鋪平均跌幅約三成,而租金下跌幅度更加驚人。由於租金及人工佔經營生意成本比重很高,所以當兩者成本能夠減輕,就成為生意人的切入點,所需承受的風險亦相對大減,就成為一種機遇。

雖然大部分均看淡2020年的樓市,但筆者估計今年樓價會「噴射式」上升一成,而公司的經營方向及策略,會是精簡分行數目及增加人手。雖然現時鋪位租金有所下調,但佔經營成本仍然很高,加上筆者認為在現今互聯網發達的年代,傳統地鋪重要性將減低,應該將資源集中於資訊科技及社交媒體的發展上,善用資源才是正確的方向。雖然減鋪,但地產代理始終是以人為本的行業,因此公司仍會增加人力資源以配合相應發展,冀在2020年的新年代佔得市場更重要的席位。

【刊於2020年1月8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