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價值 顯協同效益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踏入2020年,本世紀新一個十年又正式展開,希望纏繞香港逾半年的社會運動可以否極泰來,亦祝各位在新的十年發展更輝煌。香港本身有不少優勢,再加上有內地龐大市場的強勁後盾,只要大家一起實事求是、努力建設,前景仍然光明!

筆者服務的公司,是本港地產代理龍頭的附屬子公司。筆者原先是在集團的母公司工作,正所謂大樹好遮蔭,做生意便容易做到事半功倍。早在10多年前,集團公司為了加強競爭,便收購了目前由筆者負責主理的子公司。

通常一間大機構收購公司,很快便會將其合併,去蕪存菁,精簡架構,達致最高效益。但筆者集團公司的老闆並沒有這樣做,除了保留收購回來公司的現有品牌外,更希望原有員工不會因收購合併而失業。

後來,筆者受老闆之託,負責主理子公司。筆者明白,既是兩個品牌,就必須各自發揮所長;當年接受這個任務時,便知道不可寄望及依賴集團原有的資源,應該獨立及自主運作,展現自身品牌的價值。

更重要的是,一定要自給自足,不可以成為母公司的負累;既然有這樣龐大的後台,就更加應該好好珍惜,做到協同效應的成績,才能有更光輝的前景。

在同行有子公司因為出現嚴重虧損,而拖累母公司全年業績之時,筆者經常提醒自己,一定要突出自身公司的優勢及強項,一定要強化公司的人才、科技及資源,做到一間可以在市場上完全獨立及具良好競爭能力的公司,才會有長遠成功的發展。

【刊於2020年1月7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