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73宗 創六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受長假期因素影響之下,二手交投持續疲弱,加上準買家期望業主進一步減價,雙方拉鋸情況較為嚴重,導致近兩個月以來的二手屋苑成交量均於低位徘徊。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30/12—5/1)共錄73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3/12—29/12)的88宗減少17%,創近六周最少,已連續八周處於70至80多宗水平低位上落。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下挫,其中以港島區成交量的減幅最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11宗成交,較前周的16宗減少31%,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上周只錄3宗買賣,按周大減50%;康怡花園及嘉亨灣各有1宗成交,分別按周持平;至於南豐新村、鯉景灣及海怡半島期內則暫未錄得交投,齊齊「捧蛋」。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7宗交投,較前周的36宗減少25%,受區內大型新盤開售影響,其中YOHO Town及柏慧豪園各自只得1宗買賣,分別按周大減80%及67%;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僅錄得3宗成交,較前周的7宗減少57%;新港城交投量則由前周的3宗,減至上周的2宗,減幅達33%。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35宗買賣,按周減少1宗或3%,其中將軍澳中心及都會駅分別只得1宗成交,按周減幅各達80%及67%;新都城則錄得3宗成交,較前周的5宗減少40%;麗港城則錄得2宗交投,按周減少33%。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4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2個增加17%,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4個及7個,港島區則佔3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儘管中美貿易達成首階段協議,但本港社會運動尚未結束,部分資金仍處於觀望態度,加上距離農曆新年尚餘不足三星期,買賣活動相對較弱,故預計未來一至兩周,50指標屋苑成交量將維持在現水平窄幅游走。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