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入市開業 營商風險反減低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自上年年中,由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而引發的社會運動,對香港的社會和經濟造成極大的影響,是次事件已為各行各業帶來不同程度的創傷,而當中零售、飲食及旅遊等行業所受的衝擊最大,失業率亦持續上升。同時,部分家長因為擔心子女將來的教育問題,計劃將子女送到外國讀書;也有人對於香港前景感到憂慮及暗淡,所以選擇移民海外,原本世界公認自由及治安良好的香港,好像一夜之間所有事情都完全改變了。

商舖租金大跌營商成本降低

飲食及零售行業在面對嚴峻的考驗之下,很多經營者都抵擋不住而只有結業,而筆者認識的朋友當中,也有因為受到今次社會運動影響最終結業收場。不過,即使現時營商環境如何困難,也吸引一批人計劃現階段去營商,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家的切入點及時間不同。

租金和人工在營運生意當中佔了很大的比重,在社會運動發生之前,各區租金高企,要有盈利已經不容易,而當遇上生意不足夠的情況,所受的打擊及困難會更加嚴重。

但自社會運動之後,工商舖市場的價格及租金逐步下跌,其中商舖的樓價跌幅最多,平均大約三成,租金方面下調的幅度更高,所以現時打算營商的朋友,能夠受惠於租金及人工的成本下降,加上現在社會氣氛開始有好轉,以這個時機作為開業的切入點,相信風險可以大大減低。

自五十、六十年代開始,香港不斷經歷變化,由過去工業生產為主的年代,再慢慢地轉型到航運、轉口貿易、金融及地產等。而現今中國富起來,並成為香港強而有力的後盾,加上大灣區的發展,香港人的工作及生活模式將會持續地蛻變。

利嘉閣今年擬增聘人手

同樣,地產代理行業也需要配合時代而作出改變。筆者早前公司開了一個新聞發佈會,總結2019年樓市情況,並且預測今年樓市及樓價走勢,當中筆者估計2020年的樓價會「噴射式」上升大約一成,雖然看好今年樓價走勢,但是筆者公司經營方向和發展策略則與以往有所不同。

今時今日是資訊科技發達的年代,互聯網全面普及,故此筆者認為公司不應只着眼於傳統的地舖經營模式,應該增加資源投放在資訊科技及社交媒體推廣之上才是長遠發展方向,即使舖租下跌,也會選擇減省不必要的分行,將資源作更合適的分配。

而人手方面,由於地產代理行業是以人為本的工作,在發展當中亦需要大量人手配合,所以今年仍會增聘人手,目標為全公司3,000名員工,希望加強實力在新年代之下創造出更亮麗的成績。

 

【刊於2020年1月3日  文匯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