舖價回調危中有機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筆者在公司上月舉行的香港住宅市場趨勢前瞻記者會中,預測2020年的樓價會「噴射式」上升,當中住宅物業的樓價向好,至於工商舖物業,因為零售、飲食及旅遊的不景氣的影響,該類物業價格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復原。

其實筆者早前曾在一個慈善晚宴與朋友閒談中,分享今年的樓價會「噴射式」上升的看法,剛巧晚會的主席經過而聽見筆者的見解,詢問應該選購那類物業。筆者認為商舖較受經濟蕭條所影響,而且現時舖價跌幅最多,加上近期業主願意減幅較其他物業為高,建議可以趁低吸納商舖物業。其後當日也在場的一位從事傳媒及網台的朋友在他的節目中討論此事,認為筆者是用了地產代理常用手法,先唱好今年樓價作招來,再介紹一些低價樓盤來吸引買家入市。筆者聽後認為言論有點斷章取義味道,未能完全反映筆者的分析。

筆者在此作詳細解釋,預計今年樓價主要升幅會來自住宅物業,而工商舖物業價格在短時間之內難以回升,但正所謂有危就有機,加上入市的切入點很重要,在高位入市,當樓價上升獲益卻不大;相反,現時買家議價能力較強,可以在市場尋找獲得理想價錢入市的機會,做到低價入市,就算樓價再下跌,其影響都變得有限。

 

【刊於2020年1月2日 CAPITAL WEEKL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