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資源 迎合市場變化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筆者早在公司一個樓市年結新聞發布會中,分析2020年香港樓價會「噴射式」上升大約一成,而筆者公司今年的經營策略及方向,是計劃減少現時的分行數目和增聘員工至3,000人,迎合市場變化。

有這樣的決定,基於現時商舖租金雖然略為下調,但仍佔地產代理經營成本很高的比例,加上目前是互聯網的年代,故此應將資源集中投放在資訊科技的發展和社交媒體宣傳推廣之中,做到善用資源。

削減分店 增資源攻社交媒體宣傳

但地產代理始終是以人為本的行業,所以在轉變同時也需要大量增加人手配合,藉此在新年代中創造更多的機會和成績,獲得最大之果效,成功攻佔一席位。

香港由五、六十年代的經濟以工業生產為主,其後發展出航運、轉口貿易、金融及地產等,多年來都不斷轉變及轉型;現今資訊科技的發達,創造出更多行業和商機,加上大灣區的發展將中港融合,使到香港人的工作及生活模式也持續蛻變。

但自從出現反修例的社會運動,香港經濟大受影響,當中零售、飲食及旅遊等行業失業率亦持續上升,成為重災區。香港一直是自由及治安良好的城市,但因為這次風波,一夜之間好像所有事情都完全改變了!部分香港人對前景感到憂慮,因而計劃移民海外,也有家長擔心香港的教育問題,打算將子女送到外國留學及離開香港。

現時很多飲食及零售行業都因為經營困難而被迫結業,也有部分面對嚴峻的考驗仍然選擇堅持,但最終也是敵不過衝擊,計劃在短期內結業。即使經營環境如此艱難,但仍然有人「漏夜趕科場」打算開業,原因很簡單,就是兩者的切入點及時間有所不同。營運一盤生意時,租金及員工薪金佔經成本很重的比率,尤其是飲食及零售業,所以當生意不足時,較容易出現困難;但正因為這次社會運動的發生,使到工商舖物業的價格及租金下跌,其中商舖影響最大,平均跌幅大約3成,而租金的跌幅更加驚人。在這個時候切入點的生意人來說,現時租金及人工的成本減輕,需面對的風險相對降低,未來日子社會氣氛逐漸好轉,對他們營商更有利。

 

【刊於2020年1月2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