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樓宇登記3,901宗 12個月最少 2020年首月料靠一手重登四千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市場買賣意欲始終受制社會氣氛,加上近兩月節慶假期較多,買賣登記料處低位窄幅徘徊。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9年十二月全港共錄3,901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十一月中旬至十二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十一月的6,693宗跌42%,創2019年全年新低;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相應減少33%,錄得363.44億元,同創一年低位。綜合全年數字,2019年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值分別達74,754宗及6,975.32億元,較2018年的79,108宗及7,485.53億元分別回落5.5%及6.8%。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一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錄得最顯著跌幅,主因是受去年十一月中旬,社會運動一度惡化,社會氣氛緊張加上堵路情況嚴重,發展商紛紛暫緩推盤動作,令市場交投凍結,拖累十二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跌破千宗水平,僅錄649宗,按月急瀉69%;而月內登記總值亦挫44%,錄得110.39億元。至於月內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明翹匯(97宗)、嘉峰匯(86宗)及恆大‧珺瓏灣(61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登記量同見回落,主要亦是受制社會氣氛影響,準買家多採取觀望態度,入市意欲極為散漫,令二手市場再陷低迷。總結整個十二月份,二手私宅買賣合約登記按月回落31%,錄得2,301宗,重墮放寬按保限制前的相對低水平;而月內登記總值亦跌28%,全月只有191.70億元。

至於非住宅市場方面,在店舖買賣進一步急跌,加上純車位登記亦持續大減下,成為十二月份交投量最少的樓宇買賣類別,比一手私宅的六百餘宗再少近15%。其中工、商、舖三大範疇中,以店舖表現最差,按月跌幅近四成;至於純車位及其他類別物業,登記量亦挫至三百餘宗邊緣。總計十二月份整體工商舖及其他物業登記量按月跌28%,錄553宗;涉及登記金額同挫28%,全月合共只有41.07億元。

新盤快開售 一月整體登記冀錄4,200宗
陳海潮表示,年尾年頭交替之間,節慶假日較多,買賣意欲相對淡靜,加上社會運動時有擾攘,整體入市意欲或需待農曆新年結束後才會較明顯轉活。幸好本月初將有大型新盤以貼市價開售,入票情況踴躍,料可因此帶動一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重返四千宗之上,料按月回升近8%,上試4,200宗的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