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時間的切入點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反修例社會運動發展至今,已對社會及經濟造成很大的傷害,有些港人對於香港前景失去信心,考慮移民海外;亦有部份家長擔心子女未來的教育問題,選擇將子女送到外國留學,甚至離開香港。

現時香港經濟出現下滑情況,各行各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當中零售、飲食及旅遊業更是首當其衝,失業率持續上升。飲食及零售行業陸續出現結業情況,筆者認識的朋友當中,也有受這次社會運動影響而被逼結業,而面對困難的經營環境,相信短期內將會有更多商舖倒閉。

不過,正如「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即使有人離開,但也有人計劃去營商,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家的切入點及時間不同。正因為這次社會運動,導致工商舖物業的價格及租金大幅下調,其中以商舖平均跌幅大約三成,而租金下跌幅度更加驚人。由於租金及人工佔經營生意成本比重很高,所以當兩者成本能夠減輕,加上社會氣氛開始漸漸好轉,這個時候切入點的生意人,需要承受的風險相對大大減低。

筆者早前在公司舉行的年結記者招待會上,估計2020年的樓價會「噴射式」上升大約一成,而公司的經營方向及策略,會是精簡分行數目及增加人手。雖然現時舖位租金有所下調,但仍佔經營成本很高的比例,加上筆者認為在現今互聯網發達的年代,傳統地舖重要性將會減低,應該將資源集中於資訊科技及社交媒體的發展,善用資源才是正確的方向。但地產代理仍然是以人為本的行業,需要增加人力資源才能配合相應的發展,才可以有機會在未來新年代佔得重要一席。

 

【刊於2019年12月31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