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86宗 近七周最多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適逢聖誕節及元旦長假期,不少業主、準買家放假離港外遊,二手屋苑睇樓及交投活動受影響,成交量維持低位窄幅上落。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3/12—29/12)共錄86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6/12—22/12)的74宗增加16%,為近七周最多,惟仍於70至80多宗水平窄幅上落。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向上,其中以港島區成交量的增幅最為明顯,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15宗成交,較前周的9宗增加67%,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上周連錄6宗買賣,按周大增1倍;海怡半島亦有2宗成交,較前周的1宗增加1倍;其餘康怡花園、南豐新村、嘉亨灣、杏花村及藍灣半島,則各錄介乎1宗至2宗成交,只有鯉景灣期內暫未錄得交投。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6宗交投,較前周的31宗增加16%,其中灝景灣及柏慧豪園各錄3宗買賣,分別按周大增2倍;麗城花園及YOHO Town則各錄2宗及5宗成交,分別按周增加1倍及1.5倍;新港城及嘉湖山莊成交量則分別增加50%及75%,各錄3宗及7宗交投。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35宗買賣,按周增加1宗或3%,其中都會駅及港灣豪庭分別錄得3宗成交,各自較上周的1宗大增2倍;新都城及將軍澳中心則雙雙錄得5宗成交,按周增幅分別達1.5倍;譽‧港灣亦錄得2宗交投,較前周的1宗增加1倍。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3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2個增加8%,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5個及7個,港島區則佔1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年底節日氣氛濃厚,雖然個別業主擴大議價幅度,但市場上普遍的業主仍看好後市發展,叫價企硬不減,然而,準買家期望筍盤出現,入市態度審慎觀望,由於雙方分歧較大,故預料未來一至兩周,二手屋苑買賣表現較難出現大幅改善情況。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