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用家仍無懼入市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今日是聖誕,祝願香港社會和諧,大家佳節愉快。過去半年,樓市受壓回落,有不少人對來年樓市都看得較淡,但筆者並不悲觀,過往的文章經常建議用家考慮置業時,只要個人有足夠的能力和穩定的工作,收入又能應付供樓支出,那就是入市的好時機。

一直以來,樓市買家都離不開三類人,包括用家、投資者和炒家。用家又可分為首置客和換樓客,他們買樓都是作自住用途。此外,近年中港融合,多了一批資金充裕的內地買家加入用家市場,他們部分人更居港滿7年,就是近年愈加多見的新香港人。

另一類是投資者,他們喜歡以物業作為長綫投資產品,不過,受到近月社會運動所拖累,香港經濟大受打擊,各行各業都面對困難,如果樓價未能止跌,將會引伸更多風險問題,屆時市場上的投資者便要經歷嚴峻考驗了。

還有一類買家是炒家,他們過往是樓市活躍的一群,他們喜歡短炒物業,一般每項交易錄得約一成至二成的利潤就會出售物業。不過,自2010年開始,政府推出額外印花稅(SSD)等樓市辣招後,炒賣物業成本大幅增加,自此炒家亦幾乎消聲匿迹了。

住宅市場過去半年積聚不少購買力,故筆者依然相信明年住宅樓價仍會上升。至於工商鋪物業,因為零售、飲食及旅遊的不景氣,仍需要一些時間去復元。不過,筆者相信,香港人的反應及適應能力很強,而且亦非常善忘,所以,筆者相信明天會更好!

上述三類買家當中,筆者認為在新一年,用家入市不必太多顧慮,而投資者亦可吼位部署,至於炒家在辣招制肘下仍然難以活躍。

【刊於2019年12月25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