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樓價「噴射式」上升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今天是平安夜,預祝大家聖誕快樂。凡到年底又是展望明年樓市的時候,筆者早前參加了一個慈善晚宴,未開席之前和一班朋友閒談,當晚有一位從事傳媒及網台的朋友問筆者明年樓市的看法,筆者一如慣例依自己的經驗及看法道出了一句─明年樓價會「噴射式」上升!

剛巧晚會的主席經過聽見,就問筆者應買何類物業,筆者回答應買商舖物業,因為商舖物業跌幅最多,而且百業蕭條影響商舖的價格,有些商舖的業主願意作出的減幅比平均跌幅還要多。

上述言論轉折間在一個網台引起討論,主持人就是當晚席間其中一位朋友。幾位主持在網台議論紛紛,認為筆者是從事地產代理,慣用一些手法去吸引買家入市,先道出明年樓價會升,之後就用一些低價樓盤作為吸引力的切入點。

筆者聽後認為言論有些斷章取義,及未能完全抓住筆者的分析!首先筆者要解釋的是,明年樓價上升主要是集中在住宅物業,至於工商舖物業在短時間之內仍然受壓。當然,有危就有機,目前是能夠獲得理想價錢的時機,況且入市的切入點很重要,在高位入市的時候,樓價上升得益不大,但在低位入市,就算是樓價下跌都影響有限。

住宅市場過去半年積聚不少購買力,故筆者依然相信明年住宅樓價仍會上升。至於工商舖物業,因為零售、飲食及旅遊的不景氣,仍然會影響工商舖物業的價格,需要一些時間去復元。不過,筆者相信,香港人的反應及適應能力很強,而且亦非常善忘,所以,筆者相信明天會更好!

【刊於2019年12月24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