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應適時檢討樓市辣招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一場社會運動加上中美貿易戰令本港經濟出現逆轉,除了失業率趨升外,香港亦面臨財赤危機,市場已出現了明顯變化,政府宜因應最新情況檢視各項政策,當然包括樓市的辣招措施。

1997年香港回歸那年適值遇上金融風暴,加上政府政策而令樓價大跌;至2003年中後,政府為了挽救經濟及樓市,配合內地實施了自由行計劃。之後內地經濟正起飛,內地人開始富裕,喜歡來港置業,短短幾年間便將樓價不斷推高,香港的商家亦受惠內地的急速發展,令財富持續增加,形成很多投資者亦加入逐鹿房地產市場。

有見及此,政府在十年前相繼推出多款辣招以壓抑樓價,包括有額外印花稅(SSD)、買家印花稅(BSD)及雙倍印花稅(DSD)等。不過辣招推出後,樓價依然年年上升。

筆者經常在文章中道出,參與房地產買賣的炒家,可以將樓價推高,亦有機會將樓價拖低。未有辣招之前,樓價於不同時段都有機會下跌,如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當年樓價累積下跌15%,還有97年金融風暴,樓價累積跌幅多達65%。

工商舖受衝擊嚴重

以工商舖商業項目為例,早前因為價格急升,政府採取了一些如將印花稅倍升等辣招措施,以增加這些工商舖用家及投資者的成本,藉以壓抑其價格上升。不過,今天工商舖在外憂內患下受到嚴重衝擊,交投及價格急跌,政府又是否需要考慮解除這些辣招呢?

樓市辣招已推出十年,可能已經過時,應該是時候檢討更新,有些可能需要保留,但相信有些是可以解除的。特別是在今天,政府已經明確將私人市場及公營房屋(包括資助房屋)分工,這樣就可以解決民生居住及私人居住兩個市場樓價上升的壓力,現在仍不檢討解除辣招,還待何時?

 

【刊於2019年12月19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