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料明年樓價回升 「納米戶」無市場

臨近年尾,業內人士紛紛為樓市「把脈」。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預計,明年樓價將會「噴射式」上升,中小型住宅價格將上漲8至10%,而豪宅則升3至5%;又估計過去半年市場已累積一定購買力,相信隨着社會衝突緩和,明年農曆新年後,大約2至3月樓市將會開展升浪。

廖補充,目前中美貿易戰首階段已達成協議,加上低息環境持續,利好後市,而且政府放寬按保,若局勢好轉後,預料該政策可以發揮更大功能,帶動樓市向上。不過,他指,過去數年市場將貨就價而大量興建的納米戶,明年將完全沒有優勢,估計發展商不會興建該類納米戶。
對於樓市交投方面,利嘉閣董事陳大偉稱,今年一手市況不俗,預料全年可錄20,832宗成交,創15年新高,涉約2,225億港元,兩數字各按年上升35%及下跌1%。新盤成交量上升主因不少發展商貼市價推出中小型單位,但他相信,明年新盤成交量達1.9萬宗,成交額約2,200億元,輕微回落。
至於二手市場情況,陳指出,今年全年成交量約3.56萬宗,按年挫8%,連續5年低於4萬宗,而成交額約3,134億元,按年跌4%。明年因受惠放寛按保,預期成交量將回升至4萬宗,涉資約3,800億元。
集團部署方面,廖偉強稱,今年全年集團生意額17億元,創歷年新高,明年目標20億元。目前旗下分行維持210間,人數約2,500人,明年將增加至3,000人,惟分行數目則減少10%,以整合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