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按保效應 夾屋買賣登記飆升 十一月份夾屋買賣登記21宗 增133%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自按揭保險放寬後,夾屋交投亦受到刺激,夾屋上月買賣登記按月增12宗,創近17個月新高。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十一月份全港夾屋買賣錄21宗登記,較十月份的9宗增加12宗或133%;而期內二手夾屋買賣登記總值錄1.634億元,較十月份的5,903萬元上升177%,更創下自1999年有紀錄以來最高。

在上月的登記個案當中,按最高成交總值計算,以青衣宏福花園1,028萬元的登記最矚目,更是打破歷來成交價最高紀錄,上述單位為2座中層E室,單位實用面積706方呎,折合實用呎價約14,561元。若按實用呎價計算,上月則以沙田晴碧花園1座低層D室的登記最高,單位實用面積470方呎,以745萬元易手,折合實用呎價約15,851元。

按屋苑劃分,將軍澳疊翠軒於上月的登記宗數最多,錄得7宗成交。接著為青衣宏福花園,錄得3宗成交。而緊隨其後為美孚/華景浩景臺、沙田晴碧花園、何文田欣圖軒,各錄得2宗登記。餘下的鴨脷洲悅海華庭、鑽石山悅庭軒、將軍澳旭輝臺、馬鞍山雅景臺,及葵涌芊紅居各錄得1宗登記。

陳海潮表示,十一月中下旬政治緊張局勢未減,加上區議會選舉搶去買家焦點,令二手住宅買賣氣氛減退,預料十二月夾屋買賣登記宗數將回落四至五成。

發稿:利嘉閣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