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炒家早已離場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筆者的文章經常建議用家考慮置業時,只要個人有足夠的能力和穩定的工作,收入又能應付供樓支出,那就是入市的好時機。

樓市買家離不開三類客人,包括用家、投資者和炒家。用家可分為首置客和換樓客,他們買樓都是作自住用途。此外,近年中港融合,多了一批資金充裕的國內買家進入用家市場,他們部份人更居港滿七年,是地產代理稱之為新香港人。

另一類是投資者客戶,他們喜歡以房地產作為長線投資產品,例如買住宅作收租等,也有部份人選擇工商舖物業或車位。但受到現時的社會運動所影響,香港經濟大受打擊,各行各業都面對困難,而投資者同樣在工作或生意上也不能倖免,會為他們製造資金難以靈活調動等問題。如果社會運動持續,樓價不斷下滑,將會引伸出更多風險問題,到時市場上的投資者要經歷一個嚴峻的考驗了。

還有一類買家是炒家,其實過往他們是樓市活躍的一群,他們喜歡短炒物業,而且買賣作決定時速度非常之快,入市密度也高,一般每項交易錄得約一成至二成的利潤就會出售物業。同時,炒家對於房地產的市況和走勢都十分熟悉和專業,他們多數會選擇專門某一種類別的物業作買賣,有些只炒住宅,有些專攻舖位,較少炒家分散投資不同類別的物業。但政府自2010年開始,推出額外印花稅(SSD)樓市辣招,炒賣物業的成本大幅增加,自此炒家在房地產市場中幾乎絕跡了。

 

【刊於2019年12月17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