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70宗 近九周最少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中美貿易戰達成首階段協議,對本地樓市未有即時具體影響,加上社會爭拗仍未平息,準買家於年尾入市的心態仍然散漫,導致成交持續低迷。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9/12—15/12)共錄70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12—8/12)的78宗再減10%,連跌兩周並創近九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個別發展,其中九龍區成交量按周減少,港島區錄得持平、新界區則有輕微增加。當中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6宗買賣,較前周的36宗減少28%,其中海逸豪園只得1宗成交,較上周的3宗減少67%;麗港城則錄得2宗成交,按周減幅達50%;昇悅居亦僅得1宗交投,較前周的2宗亦減少50%。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0宗成交,與前周的宗數相同,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只錄得2宗成交,較前周的4宗減少50%;不過,藍灣半島及海怡半島期內分別錄得3宗及2宗交投,按周各自增加50%及1倍;鯉景灣及杏花村上周則暫未錄得交投,雙雙「捧蛋」。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34宗交投,按周增加2宗或6%,其中荃灣中心及映灣園各自錄得2宗及4宗買賣,按周分別大增1倍及3倍;錦繡花園則連錄5宗成交,較前周的3宗增加67%;愉景新城成交量亦由前周的2宗,增加50%至上周的3宗。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4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1個增加27%,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8個及4個,港島區則佔2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目前準買家與業主之間的議價幅度仍存在分歧,業主經歷早前跌後回升的經驗,大多不願作較大幅度的減價,與準買家普遍期望有一成的議價空間差距較大,故雙方達成交投的進度轉慢。展望未來一至兩周,由於聖誕假期逼近,買賣將越趨兩閒,料短期內50指標屋苑成交量將維持在低位浮沉。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