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將近外遊度假 入市氣氛平穩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微升1.1%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社會運動氣氛漸趨緩和,加上近日港股升勢不俗,有助恢復準買家入市信心,惟現時距離聖誕、新年假期不足半個月,受年底節日及外遊因素影響,二手交投及睇樓活動未能明顯發力,而未來兩天的二手屋苑預約睇樓量維持窄幅上落。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320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微升1.1%,走勢大致平穩。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兩升一跌,其中以九龍區的升幅較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有52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上升1.9%。利嘉閣地產美孚分行(B組)高級市務經理郭永峰表示,現時市場上個別準買家看淡後市,而美孚新村不少業主願意提供議價空間,約3%至5%不等,若有提供一定減價幅度的放盤則能較容易易手成交;由於單位面積不同,長沙灣新盤推出對美孚新村二手交投影響不大,本月美孚新村暫錄約4宗成交,平均實用呎價約1.35萬元,較上月稍回落。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0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升1.7%。利嘉閣地產沙田第一城分行高級區域董事黃萬盛表示,近日港股回升,對投資及入市心態有支持作用,而沙田第一城普遍放盤業主有約5%至8%的議價空間,盤源選擇充足,帶動未來周末兩日預約睇樓量微升,本月沙田第一城暫錄約4宗成交,現時屋苑入場費約500萬元。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9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2.6%。利嘉閣地產太古城恆山閣(A組)高級經理黃凱達表示,示威活動漸減而且股市不俗,準買家入市信心趨穩,不過年底將至,部分業主及準買家開始外遊,太古城的預約睇樓量暫未明顯回升,維持於上周相若水平。他續指,屋苑業主目前提供約3%議價空間,較之前略為收窄,準買家則仍然期望「執平貨」,預料新年過後買賣雙方的注意力將重返市場,屆時累積的購買力可望推動「小陽春」。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