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平均呎價終止5連跌 十一月報14,783元 升0.8% 三區齊漲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受社會政治、政策及經濟因素相互影響下,近期樓價走勢料較波動,恐現「月升月跌」的飄忽情況。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9年十一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終見回升,報14,783元,較十月的14,665元升0.8%,為連跌5個月後首度錄得升幅。若與五月時歷史高位的15,593元比較,樓價累跌5.2%;至於今年首11個月計,樓價仍累積有近3.3%的升幅。

細看全港三區樓價,十一月份全線造好。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升1.2%,報12,494元,為三區中升幅最顯著者。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平均實用呎價報15,914元,按月升0.5%。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平均實用呎價亦升0.3%,報18,701元。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升的屋苑增加至28個,佔整體比率達56%,報跌者則有22個。當中,上月樓價實質升幅較顯著的屋苑包括大埔中心、元朗錦繡花園、將軍澳維景灣畔及九龍灣德福花園,分別錄6.7%、5.3%、5.3%及5.0%的實質升幅。至於錄得樓價跌幅較顯著的指標屋苑包括東涌藍天海岸、紅磡海濱南岸、長沙灣宇晴軒及青衣灝景灣,實質按月跌幅分別為6.8%、5.1%、4.3%及3.3%。

50屋苑十一月交投503宗 按月回落25%

50指標屋苑交投量原本受放寬首置按揭限制刺激而大升,惟十一月中旬,社會運動一度轉趨惡化,樓市交投亦受「三罷」影響而轉跌;十一月份全月僅錄得503宗成交,按月回落25%,但仍屬過去6個月來的次高水平。在全港三區交投量之中,九龍區跌幅最大,錄得191宗買賣,較十月的273宗急跌三成。新界區買賣交投量也跌了23%,全月有229宗。至於港島區跌幅較少,錄得83宗成交,按月跌19%。回顧十一月份,交投量最多的屋苑仍為嘉湖山莊,共錄得42宗,惟較十月的64宗急挫34%,其次為沙田第一城的23宗,按月亦減少12%。

廖偉強指出,區議會選舉後,十二月份社會運動略為轉靜,不過,本港經歷數月不穩狀況後,經濟影響逐漸浮現,市民憂慮經濟前景,入市變得頗為審慎、觀望氣氛濃厚,因此預期,十二月份50指標屋苑交投量難有大起色,料維持在約500宗的水平窄幅橫行。至於樓價方面,亦料將呈平穩至略為偏軟的走勢發展,因為在牛皮市況下,業主或略有減價促成交投,但即使本月樓價一旦再度回軟,相信幅度亦只在1%以內。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