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宣布維持利率不變 符預期

0300 聯儲局宣布維持利率不變 符預期 1
0300 聯儲局宣布維持利率不變 符預期 2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0300 聯儲局宣布維持利率不變 符預期 1
0300 聯儲局宣布維持利率不變 符預期 2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美國聯儲局於香港時間周四凌晨宣布,聯邦基金利率維持介乎1.5至1.75厘,符合預期。當局形容目前利率「合適」,並刪去前景「不明朗」的措詞,而最新預測亦顯示,17聯儲局官員中,13人預期到2020年底利率保持不變,惟大部分預期在2021年加息。

聯儲局一連兩日會議後發表聲明,指美國經濟以溫和速度增長,就業市場維持強勁,近數月就業職位穩健增長,失業率依然低企。雖然家庭開支以強勁速度增加,但商業固定投資和出口維持疲弱。

通脹方面,美國整體以及扣除食品和能源的通脹按年計低於2%,市場通脹指標維持低企,但長期通脹預期變化不大。

投票取向上,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一致通過今年決議。之前4次議息,每次至少有1名成員投下反對票。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稍後舉行記者會,為今次決議解畫。今年以來,聯儲局先後減息3次,於10月份議息會議已暗示減息行動暫告一段落。

美國上周出爐的11月非農業職位勁升26.6萬個,1月以來最多,工資增速亦快過預期。MacroPolicy Per­spec­tives總裁Ju­lia Coronado認為,強勁的美國就業數據顯示,之前預防性減息行動發揮作用。

儘管經濟師普遍認為美國明年出現經濟衰退的機會下降,但經濟和通脹前景仍然面臨下行風險,並繼續視國際貿易糾紛為最大經濟威脅。Capital Economics經濟師皮爾斯表示,當局不會希望犯下過早加息的錯誤,在明年的總統大選前對於加息決定會更為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