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競爭始有進步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過去幾代的香港人都本着獅子山下的精神,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地努力工作,不怕艱辛,成就出今天繁榮及富庶的香港,年長的一代功不可沒。以往的香港人不怕競爭,面對生活資源不足,從不抱怨,常常身兼數職,努力開拓更美好生活。

不過,現今的香港人,生活於社會資訊科技發達的年代,各人的生活總是圍繞互聯網的世界,特別是年輕人更加容易代入虛擬的生活當中,變得難以接受現實社會需要面對的競爭,同時會產生抗拒的反應。

筆者從事地產代理行業多年,見證這個競爭激烈的行業發展。

地產代理是以人為本的行業,所以公司成本主要來自員工薪金和舖租;地產代理更是人與人溝通的行業,故此致勝的關鍵取決於人的行為、能力、責任、知識及專業等充滿競爭的元素。

其次是曝光機會,過去舖位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但隨着時代和社交媒體等發展,舖位的功能也大大減低。無論如何,即使社會跟隨時代不停地轉變,但是有一樣事情永恆不變的,就是需要競爭,因為只有競爭才會有進步。

市民厭倦暴力事件
由修例風波所引發的社會運動持續將近半年時間,事件發展至今已演變成嚴重的破壞及暴力事件,大部分市民都開始生厭及反感,並且感到十分無奈。

造成今次事件,主要源自香港房屋供應不足,普遍市民居住環境狹窄,以及輪候公屋的時間越來越長,使到民怨不斷加深,引致是次怨氣大爆發。

再者,近十年間內地及香港無論商業及生活模式逐漸融合,使到香港本地的資源很容易被龐大數量的內地人所分攤,久而久之,使到香港人出現仇富及仇中的情緒,這正是香港政府過去多年沒有解決社會矛盾所帶來的後遺症。

【刊於2019年12月12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