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競爭優勢才有出路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持續了半年的社會運動,無論在日常生活或交通層面上都對市民帶來很多不便,加上示威者行為越趨激烈,出現大大少少的暴力場面,很多市民都已覺反感和生厭。是次社會動盪,反對逃犯條例的修訂只是一個觸發點,更大的原因是市民借此表達對政府的不滿,這是政府沒有妥善處理社會問題的結果。

多年前政府已經計算出香港貧窮人口多達137萬,而且房屋供應遠遠不足以應付市場需求,市民輪候公屋的時間越來越長,民怨因而不斷積聚。加上,經過十多年的中港融合,香港的資源需要與內地龐大的人口互相分攤,令部分港人產生仇富及仇中的情緒,結果引發出今次事件。

時代和社會不斷轉變,不會停下來,而且競爭不會消失,有競爭才會令人和社會進步,所以不能失去競爭性。但是實上,今天的年青人面對社會的競爭卻變得有點抗拒;筆者認為在資訊科技發達的環境,很多人的生活已離不開互聯網,部分年青人更進入了虛擬的生活,反而在現實生活當中難以適應,甚至對現實社會感到懼怕和不容易接受,莫說要他們面對社會的競爭。

地產代理行業一直都是競爭激烈的,無論人手或舖點都面對著同業的競爭。工資及舖租是地產代理公司的主要成本,而舖位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過往會依靠分行吸納客源及增加市場曝光,但近幾年互聯網及社交媒體的發展迅速,使舖位的功能漸被削弱。不過,地產代理始終是依靠人與人溝通的行業,所以在行內的競爭中,人的能力、責任、行為、知識及專業等,都會成為能否在行業中致勝的重要一環。

【刊於2019年12月11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