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辣招 港府還待何時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一場社會運動加上中美貿易戰令本港 經濟出現逆轉,除了失業率趨升外,香 港亦面臨財赤危機,市場已出現了明顯 變化,政府宜因應最新情况檢視各項政 策,當然包括樓市的辣招措施。

1997年香港回歸那年適值遇上金融 風暴,加上政府政策而令樓價大跌;至 2003 年中後,政府為了挽救經濟及樓 市,配合內地實施了自由行計劃,之後 中國經濟起飛,內地人開始富起來,喜 歡來港置業,短短幾年間便將樓價不斷 推高,香港商家亦受惠內地急速發展, 令財富持續增加,形成很多投資者加入 逐鹿房地產市場。

有見及此,政府在10 年前相繼推出多 款辣招以壓抑樓價,包括有額外印花稅 (SSD)、買家印花稅(BSD)及雙倍 印花稅(DSD)等。不過辣招推出後, 樓價依然年年上升。

筆者經常在文章中道出,參與房地產 買賣的炒家,可以將樓價推高,亦有機 會將樓價拖低。

已推10年 過時政策應檢討
事實上,未有辣招之前,樓價於不同 時段都有機會下跌,如2008年金融海 嘯期間,當年樓價累積下跌15%,還有 1997年金融風暴,樓價累積跌幅多達 65%。樓市辣招已推出10年,可能已經過 時,應該是時候檢討更新,有些可能需 要保留,但相信有些是可以解除的。特 別是在今天,政府已經明確將私人市場 及公營房屋(包括資助房屋)分工,這 樣就可以解決民生居住及私人居住兩個 市場樓價上升的壓力,現在仍不檢討解 除辣招,還待何時?

【刊於2019年12月9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