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不怕競爭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現時發生的社會運動經歷超過6個月的時間,而動盪的環境對於市民帶來很多的不便,無論交通或日常生活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由最初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大型示威遊行,演變成今天經常出現嚴重的破壞及暴力,是市民積聚多時的社會怨氣所致。

首先,撇除有外國勢力的介入,政府早在數年前已經計算出香港貧窮人口高達137萬,而在房屋供應嚴重短缺之下,大部分基層市民需要居住在狹窄的空間中,而輪候公屋的時間越來越長,市民上樓的希望變得遙遙無期。加上過去10多年內地香港兩地人口互動增加,從前屬於港人的資源難免會被內地人龐大的數量所分攤,因而產生出兩地矛盾,部分港人更出現潛在仇富及仇中的情緒。現時示威者的行為與最初時已經變了質,導致大部分市民開始對現況生厭及反感,但只能無奈面對,得出這個結果,是香港政府沒有好好解決社會怨氣的後遺症。

代理舖位重要性漸減低

很多行業都面對同業之間的激烈競爭,而地產代理行業也屬於其中之一。多年來人手及舖租都是地產代理公司主要的營運成本,加上地產代理的工作是透過與客戶的溝通而促成生意,故此在持續競爭的營商環境當中,員工的質素就變得非常重要,不論他們的行為、能力、責任、知識及專業等,都成為公司生意好壞的關鍵因素。過往舖位的選址是具有戰略性的意義,主要是增加公司曝光率,吸納不同的客源,但隨着時代的進步,互聯網及社交媒體的發展,舖位的重要性開始減低,相信未來其功能也會大為淡化。不過,即使市場及社會如何改變,競爭依然會存在,正因為有競爭,香港才會有進步和持續發展的動力。

冀年輕人勇於面對競爭

獅子山下的精神代表着香港人過去拼搏、刻苦耐勞和永不放棄的精神,香港有今天的繁華景象,年長的一代是功不可沒的。昔日,香港人都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大家都願意努力工作,願意接受各類的挑戰和競爭,即使面對困苦的生活,從來不會因此而經常抱怨,反而更加積極奮鬥,希望改善自己及家人的生活,追求更美好的將來。可是,現今的年輕人生於香港安穩而富足的年代,所有事情變得理所當然,他們未必能夠深切體會到香港有今時今日的成果,是上一代人用汗水換取回來。加上,今天是資訊科技爆發的年代,很多人的生活已離不開互聯網的世界,故此,年輕人很容易沉醉於虛擬世界的生活,而在現實的社會變得難以適應,面對社會的競爭會選擇逃避或抗拒,希望年輕人能夠勇於面對競爭,繼續為香港未來發展而努力。

 

【刊於2019年12月6日  文匯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