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是社會前進的動力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當前的社會運動至今已持續了近半年時間,由最初的反對《逃犯條例》的修訂,演變成為今天的局面,示威者的行為已經變質,嚴重的破壞及暴力已經令到大部分香港市民生厭及反感,更加是無奈。

但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首先,撇除有外國勢力的推動,政府在早幾年已經計算出香港貧窮人口的數字多達137萬,再加上香港房屋的不足,居住環境狹窄,輪候公屋的市民長期輪候,卻遲遲不能夠上樓,這些都是社會不斷積聚的怨氣;加上這10多年期間中港的融合,香港這個彈丸之地的資源,很容易被國內人龐大的數量所分攤,不知不覺間,部分的香港人產生潛在仇富及仇中的情緒,這些都是香港政府沒有解決社會問題的後遺症。

香港在今天有這樣的繁榮及富庶境況,年長的一代所付出的,是功不可沒。以前的香港,大家都明白獅子山下的精神,大部分的香港人都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而當年的香港人願意努力工作,願意接受競爭,當中那些生活困難的香港人,更加願意身兼數職,從來不會抱怨,努力發憤工作,為自己和家打拼出更美好的將來。

致勝關鍵 能力知識及專業

但是,今天的年輕人,未必會感受到香港累積所建立的成果,特別是現今資訊科技的發達,很多人生活在互聯網的世界,年輕人很容易進入虛擬的生活,對現實的社會不容易接受,對社會的競爭變得抗拒。

地產代理這個行業,從來都是競爭激烈的行業,地產代理公司的成本主要是人手及舖位。任何的行業都是以人為本,更何況地產代理是人與人溝通的行業,所以,在競爭當中,人的行為、能力、責任、知識及專業等,都是地產代理這個行業致勝的關鍵。舖位是吸納客源及增加曝光的需要,當然,隨着時代的轉變,社交媒體的發達,舖位的功能在未來將會大為減退,無論如何,社會怎樣的轉變,都是需要競爭,有競爭才會有進步。

 

【刊於2019年12月5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