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明年仍有支撐因素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發生超過五個月的修例風波,已開始動搖部分市民對香港前景的信心,加上連續兩個季度出現經濟負增長,顯示社會不同行業也受到衝擊,如果問題持續惡化,預測明年經濟也不會樂觀。不過,筆者相信明年樓價仍然有機會上升,主要是三大因素支持。

其一,外圍因素所帶動:現時全球多國仍然量化寬鬆,資金需要尋找出路,同時美國減息,有助香港維持超低息環境;中美貿易戰談判有進展,利好市場氣氛,加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也為香港帶來更多機會,從而刺激經濟。

其次,房策措施放寬:早前施政報告放寬首置按揭保險計劃,市場購買力即時釋放,入市買家倍增。同時,政府在房屋政策上明顯將住宅市場一分為二發展,其一是公營及資助房屋市場,另一是私樓市場,並表明會集中資源在公營及資助房屋方面的供應,讓更多的市民可以從資助房屋渠道上車,政府就可盡量減少對私樓市場的干預,使樓市回歸正常。

其三,剛性需求支持:雖然現時香港社會混亂,但港人的資金沒有大幅度被蒸發,銀行儲蓄存款也非常充裕,而且大規模移民潮尚未出現,留港發展的香港人仍然喜歡磚頭保值。而筆者相信這次社會運動不會持續太久,當社會重回正軌,樓市壓抑的購買力會急促反彈,投資客及內地買家也會重回樓市。

香港樓價之高是世界知名,也是其中一個引起香港深層次矛盾的主因。有些人會用自己幾十年前的薪金對比當年的樓價,再以現今的薪金對比今天的樓價,從而指出目前生活指數追不上樓價。筆者認為這樣比較並不公平,因為當市民剛剛出來工作,他的工作職位及薪金絕對是基本的,但個人的表現及能力會提升,這樣的話便有能力和機會進入市場了。

【刊於2019年11月28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