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細價樓交投佔比68.1% 連升五個月 放寬按保後 料十一月登記銀碼漸上移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當局放寬按保限制後,中細價及中高價銀碼交投同時有所上升,對比例影響未太明顯,但相信隨著換樓鏈進一步啟動後,700萬至1,000萬元的中高價物業交投將有機會持續增加。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2019年十月份全港共錄1,941宗價值700萬元以下的二手住宅買賣登記,佔同期整體二手住宅買賣登記(2,852宗)比例近68.1%,較九月份約65.7%增約2.4個百分點,為連續5個月上升。預期十一月份變化幅度不太大,因放寬八成及九成按保,同時惠及中細價及中高價物業,兩者佔比均有機會增加。

陳海潮指出,在放寬按保前,二手住宅交投佔比仍然傾向700萬元以下的中細價物業,令上月相關交投佔比按月持續上升。當中主要集中在樓價介乎500萬至700萬元以內組別的二手買賣,其登記佔比按月升幅最顯著,達3.6個百分點,升至35.2%。至於佔比次多的300萬至500萬元以內者,則按月微升0.2個百分點至24.8%。不過,介乎700萬至1,000萬元以內組別交投佔比顯著回落4.6個百分點至只有16.1%,導致700萬元以上中高價物業交投佔比合計回落至只有31.9%(詳見圖二)。

以十大活躍成交地區作分析,上月樓市相繼浮現好消息,全港十個中細價二手住宅買賣登記量最活躍的地區之中,十居其九能從九月份的低迷市況回復過來。當中,前月高踞榜首的屯門區,上月錄得171宗登記,較前月的145宗上升18%,繼續排名首位。至於升幅最大者為將軍澳區,上月共錄88宗登記,按月漲83%;而荃灣及元朗區亦分別大升60%及51%至96宗及125宗。另外,按月唯一錄得跌幅者為土瓜灣區,月內僅錄得69宗買賣,按月跌26%(詳見表一)。

中細價屋苑登記量十居其七倍數反彈

以屋苑層面分析,在市況好轉之下,上月購買力大舉回流中細價盤身上,令十大熱門中細價屋苑買賣登記量大部分(共七個)錄得倍數升幅(詳見表二);當中升幅最顯著者為金獅花園,交投量按月大增10倍,由九月只有1宗升至上月共11宗;而東環、尚悅及荃灣中心亦分別錄得7倍、3倍及2倍的升幅。至於成交最旺、排榜首的嘉湖山莊亦按月升56%,錄得42宗登記。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