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失業率可惡化至甚麼程度

據政府公布的最新統計數字,本港的失業率在8至10月期間,上升至3.1%,比7月至9月的2.9%上升了0.2個百分點。勞工福利局長羅致光表示,與消費旅遊相關的行業,遇到的境況更加嚴峻,這些行業的失業率已升至5%,為2017年以來最高水平。
 
政府公布的失業率,其實不是最近一個月的失業率,而是最近三個月的平均數。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把個別月份的特殊情況平滑化;但在市場發生趨向性強的高速變化時,這種計法亦可能會把問題的嚴重情況淡化了。依我觀察,在8至10月期間,香港的失業情況是一個月比一個月嚴重,如果平均數是3.1%的話,最後一個月一定高過3.1%。
 
造成這次香港失業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明眼人都看得很清楚,就是這場現在還在進行中的社會運動。這場運動以「反送中」開始,但在政府正式撤回對《逃犯條例》的修訂案之後,示威者仍死纏著政府不放,非要政府跪低認錯不可。由於示威者的某些要求,有違司法獨立的基本原則,政府是不可能應承的。但示威者卻不肯罷休,而且不斷把暴力升級,並以攬炒作手段,威脅社會要麼支持他們的時代革命,要麼就攬住一齊死,大家都休想有好日子過。
 
這種鬥爭策略,大大增加了這場社會運動的破壞性。發展至最近,已變成到處堵路,切斷全城交通的主幹線,令社會的經濟活動與日常生活都沒法進行。消費與旅遊相關的行業,只是最先受到影響的行業,其他行業,由於員工返工也有困難,生產力怎會不受影響?
 
因此,若然社會秩序沒法恢復正常,出問題的商業機構一定會愈來愈多。據我所知,身邊已有為數不少的公司已在倒閉邊緣。即使尚有過去的積累可以支撐下去,經營者亦已意興䦨珊。
 
若果特區政府沒法在短期裏(在今年之內)扭轉局面,明年初將會有大量公司決定放棄。經營者會覺得,與其白白把手上的資源消耗掉,不如保留實力,以待更好的時機。
 
在大量商業機構無心戀戰的情況下,香港的失業率必然會進一步上升。若然政府在年底前仍不能證明自己有能力掌控局面,明年中香港的失業率就有機會升近5%。新畢業的年輕人要找工作就更加困難,他們的失業率有機會升近10%。
 
不過,我對形勢的發展並不太過悲觀,這個世界的作用力等如反作用力,事物總會走向自己的反面。亦即是說,當運動造成的破壞力愈加嚴重的時候,社會上就會出現一股要制約這股破壞力的力量。中大學生主動撤離中大,已顯示勇武行為已在行動上被割席。連外國人也主動去清理路障,已顯示妨礙他人生活並非長期可獲社會接受的行為。
 
在六月前,大部分香港人的生活都不比今天差,所以他們都應該支持「光復香港」至六月前的狀態。這種現實狀態的差異,最終會使迷失在虛擬世界的人也得作出現實的選擇。因此,我相信,形勢會逐漸反映人們對穩定的逼切期望,大部分香港人都想重新上路。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9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