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樓價 料仍有機會上升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社會運動已經持續超過五個月,部分市民對香港未來的信心已經開始動搖,香港的經濟出現負增長,各行各業都面對極大的衝擊,這樣下去,明年的經濟難以有起色。

香港樓價高昂是世界數一數二,亦是香港深層次矛盾之一,很多市民都認為目前的生活指數追不上樓價,喜歡引用數據來證明,例如以當年的人工對比當年的樓價,再用今天的人工對比今天的樓價;但是,這樣的比較絕對不正確的,當一個市民剛剛出來工作,他的職位及薪金絕對是基本,但是一個人的表現及能力絕對會提升,這樣的話就有機會進入市場。

政府盡量減干預 讓市民自由發揮

現時政府對於房地產的施政,已經明顯將兩個市場盡量分開,就是劃分公營及資助房屋為一個市場,另外一個是私樓市場。政府目前的職責就是盡快將資源投放公營房屋,及加添一些名額在資助房屋,使部分有能力的市民亦能夠上車;在私樓市場方面,政府應該盡量減少干預,讓有能力的市民在這個市場盡量發揮。

筆者為何認為明年樓價仍有機會上升,原因如下:

1)放寬首置按揭保險計劃,釋放數倍的買家進入市場;

2)美國及香港同時減息,香港維持超低息年代;

3)中美貿易戰首階段談判有機會達成協議;

4)全球多國量化寬鬆,資金需要尋找出路;

5)社會運動不會持續太久,當市況回復正常狀態,市民的消費意慾自然會增加;

6)香港人反應很快,亦非常善忘,遏抑的反彈力會急促爆發;

7)政府已經明確將住宅分開為兩個市場,會集中力量在公營及資助房屋方面的增加及優先處理,而私營房屋的供應會減少,亦有可能會減少干預;

8)當社會回復平靜,內地客及投資者會再次重投樓市;

9)港人的資金沒有大幅度被蒸發,銀行儲蓄存款非常充足;

10)香港雖然混亂,但是其他的國家一樣出現混亂,而香港沒有出現大量移民潮,留港發展的香港人仍然喜歡磚頭;

11)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絕對有利香港的未來經濟,同時增加香港與內地的互動及發展機會。

 

【刊於2019年11月21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