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因素支持樓價續升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香港樓價高昂是世界數一數二,亦為香港帶來不少內部問題,故此政府在最新的房屋政策中,刻意將公營及資助房屋市場與私樓市場分開發展。筆者認為政府目前應盡快投放資源於公營房屋的興建之上,同時增加資助房屋的名額,加快部份有能力上車的市民置業;而私樓市場應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干預,讓該市民能夠自由地按自己的需要和能力作出選擇。而筆者相信明年樓價仍有上升的空間,有以下幾點原因所支持:

‧ 雖然社會運動影響經濟,但港人財富沒有被大幅蒸發,銀行儲蓄存款仍然處於高水平。

‧ 相信社會運動不會長時間持續,當社會回復常態後,市民消費意欲會回升,海外買家或投資者會陸續重回香港樓市。

‧ 由於政府放寬首置按揭保險計劃,釋放了一批早前因首期不足的買家入市;同時美國和香港同時減息,香港能夠維持在超低息時代。

‧ 中美貿易戰首階段談判有機會達成協議,加上全球多國量化寬鬆,香港樓市成為資金其中一條出路。

‧ 雖然香港現況混亂,但個別國家也面對著社會不穩的情況,而香港暫時未見大量移民潮出現,沒有離開的港人仍然會以磚頭作保值之用。

‧ 政府將住宅劃分為兩個不同的市場,應優先處理增加公營及資助房屋的供應;而私樓供應則減少,政府亦有可能減少對市場的干預。

‧ 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絕對有利香港的經濟,並且增加香港與內地的互動和合作機會。

持續超過五個月的社會運動,已經使到部份市民對香港前路的信心開始動搖,加上政府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香港的經濟出現負增長情況,表示各行各業的經營環境都受到影響,面對著艱難的日子。如果情況長此下去,明年的經濟難以有起色,希望各人能夠共同努力讓香港回歸平靜的日子。

【刊於2019年11月19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