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僅74宗 創五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受本港社會運動持續升級影響,市場買賣氣氛再度轉趨觀望,加上部分交通受到阻塞,過去一周的二手屋苑睇樓量及交投量均見減少。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1/11—17/11)共錄74宗買賣個案,較前周(4/11—10/11)的126宗減少41%,連跌三周並跌穿一百宗以下水平,創近五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下跌,其中以港島區的減幅最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10宗成交,較前周的27宗大減63%,其中康怡花園及南豐新村各自只錄1宗成交,分別按周急挫83%及91%;杏花村成交量亦由前周的2宗減至上周僅1宗,減幅達50%;藍籌屋苑太古城成交量則僅錄3宗買賣,較前周的4宗再減少25%。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2宗交投,較前周的52宗減少38%,其中名城及映灣園分別只錄得1宗成交,按周減幅各達67%及88%;新港城及YOHO Town則各錄3宗及2宗買賣,較前周分別減少63%及33%;至於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及沙田第一城交投量分別按周減少29%及20%,各錄5宗及4宗成交。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32宗買賣,按周減少32%,其中新都城及美孚新村各自只錄2宗及1宗成交,按周減幅分別有67%;德福花園及將軍澳中心的交投量各自按周減少33%,上周分別錄得2宗買賣。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1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0個增加10%,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5個及4個,港島區則佔2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儘管近日社會運動較為激烈,但在按揭保險放寬的支持之下,二手業主叫價保持「硬淨」,然而準買家入市態度審慎,故預料未來一至兩周的50指標屋苑交投表現仍會受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