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海關數字看貿易戰成效

根據中國海關公布的最新數字,今年前10個月,中國進出口貿易總值25.63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2.4%。其中出口13.99萬億元,增長4.9%;進口11.64萬億元,下降0.4%;貿易順差2.35萬億元,擴大42.3%。
 
單看10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2.71萬億元,下降0.5%。其中出口1.51萬億元,增長2.1%;進口1.2萬億元,下降3.5%;貿易順差3,012.8億元,擴大33%。
 
從以上數字看到,貿易戰對中國的整體貿易情況影響不大。前10個月,中國的貿易總額仍有2.4%的增長。增長不及以前快的原因是進口比以前少30.4%;但這反而令貿易順差增至2.35萬億元,擴大了42.3%。
 
在計算GDP的時候,一般只計外貿差額,而不計貿易總額。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的外貿還在為中國GDP帶來正面影響。貿易戰尚未拖累中國的整體經濟。
 
中美貿易戰是去年3月開打的,至今已1年零8個月。如果說頭半年還可能會受舊訂單影響,而沒法起作用;但貿易戰已進行了一年半有多,而且美方還在不斷加碼,卻未見對中國的進出口貿易造成太大的負面影響,遑論中國的整體經濟。
 
然而,如果單獨看10月份的數字,中國的進出口總額已出現輕微下降。如果美國堅持不斷向中國加壓,這些負面影響應該還會進一步擴大。不過,美國最近因貿易協議即將達至,已率先放棄一部分原先打算增徵的關稅。因此,協議一旦簽署,中國的貿易總額,應可掉頭回升。
 
若然單獨看中美之間的貿易,今年首10個月,中美貿易的總值為3.07萬億元人民幣,下降了10.6%,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2%。其中對美國的出口2.39萬億元,下降了6.8%;從美國的進口6,857.4億元,下降21.5%。
 
從這些數字可以看到,貿易戰對中美貿易的打擊,遠大於對中國整體貿易的打擊(中國整體貿易仍有2.4%增長),但中美貿易總額卻下降10.6%。若純看中美貿易,中國出口美國的貨品雖有減少,但減幅不大,只有6.8%;但美國輸往中國的產品,卻下降了21.5%。可見美國對中國的依賴多過中國對美國的依賴。中國輸美產品被美國加徵關稅後,美國人還是繼續買,因為別的地方一時未能填補供應,即使有供應,性價比亦不及中國。另一方面,美國輸中的產品被增徵關稅後,在中國就難賣得出了(跌了21.5%),顯示中國很容易從其他國家找到代替供應。從中國整體進口總值亦有下降(0.4%)的情況來看,其他國家的代替品並沒有比美國的產品價格更高。
 
特朗普常說,貿易戰令美國政府收了很多錢(來自中國輸美產品的關稅),但這些關稅是誰來付出的呢?若果是由中國的生產商降價去適應,那中國輸美的貨值應該大幅減少才是(關稅是25%),但中國的出口貨值只減少了6.8%,顯示這關稅大部分是由美國的入口商與消費者承擔了。所以希拉莉說,這屆政府是徹頭徹尾的災難。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9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