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困局 樓市再出發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修例風波未完結,有人擔心情況每況愈下,打算移民海外,做生意的商家對前景不敢寄予厚望,社會分化,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破裂,比比皆是。但筆者絕對相信物極必反的道理,相信這場社會運動是有機會解決。首先是中美貿易首階段談判若達成協議,為整體經濟帶來曙光;其次是政府的施政報告落實改善房屋的政策及部分民生的問題,這些措施雖然未必能夠解決政治問題,但相對上亦可以減少市民對政府的一些不滿。希望政府經過這幾個月的經驗及檢討後,可以找到方法,對症下藥,化解這場政治風波。

對樓市而言,最壞的時刻就是最好的機會,房地產市場總是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樓市經過這幾個月社會運動影響之下,樓價確實有下跌的跡象,但今次的跌幅相對輕微,由高位回落至今,只是下跌大約8%。

寬按保有助上車
政府今次的施政報告,其中一項對樓市的措施,是將按揭保險的樓價上限提升,樓價1000萬元以內的物業,最高可以做八成按揭,800萬元內可做九成按揭,這個措施令更多首置客人可以即時上車;再加上政府快將通過空置稅,令發展商加速銷售新盤貨餘,無疑令市場火上加油。

香港樓價雖然高企,樓價之高令世界嘩然,但香港是大都會城市,亦有東方之珠的美譽,更加有祖國的靠背,在地少人多的環境之下,高樓價一向是香港的特色,不是今天才出現。香港人的反應及適應能力之強,更加是世界數一數二,所以筆者絕對相信樓市最壞的時刻已經過去,現在可以重新出發。

【刊於2019年11月14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