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難免推高樓價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東方之珠,地方細少,卻是世界頂尖的大都會城市,比美紐約、倫敦、東京,這就是香港!更重要的是背靠中國內地龐大的人流及物流市場,在現今全球化的世代,香港人的競爭絕對不限於內部,而是世界性的,那麼香港的樓價又焉能不貴呢?

香港作為華洋匯聚的地方,住屋供應嚴重不足,樓價高企絕對可以理解。香港人口約750萬,每年只要有1%有能力負擔的買家入市,就足以吸盡整年的住宅交投量!難怪調查經常指出就算不吃不喝,都要儲蓄20年或以上才能上車。

筆者認為,香港人絕對要把目光放長放遠,要加強世界觀的思想,不能只局限於本土的認識,那麼香港未來才能有更寬更廣的發展。周邊發展無可避免,正如三、四十年前,大家會覺得住屯門、元朗或沙田、大埔是很遙遠、很「鄉下」的地方,而住大嶼山東涌更加是難以想像的事情;現在不都成為了繁華的社區了嗎?

就如香港是中國的領土,如果從整體發展的概念看,中國地大物博,無論是生意商機或土地供應等,確實對香港有百利而無一害。加上中國近年推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這些協同效應,確實增加了港人的機會,我們生活在大都會的城市,就要迎合大都會的發展及競爭模式。

香港人口不斷增加,社會經濟不斷發展,如果沒有填海以至周邊地區的支援,未來香港又怎可能再繼續發展下去呢?與其獨困圍籠,是否應該迎合大灣區的長遠共同進步呢?

【刊於2019年11月12日 SQUAREFOOT.COM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