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壞的時刻就是最好的機會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香港發生的社會運動已持續多時仍然未見有解決的曙光,社會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出現撕裂和分化,情況越來越嚴重。很多做生意的商家對於香港經濟前景並不樂觀,而市民都擔心社會動盪和衝突的情況會越演越烈,更使到部分港人萌生移民海外的念頭,但筆者對香港仍然充滿信心,相信物極必反的道理。

這場社會運動已經發生多月,大部分的香港人開始適應現時的情況,並且漸漸視為生活常態的一部分。香港人一向被公認為適應能力十分之強,即使面對社會不穩的局勢,但人們總有辦法尋找到合適自己的生活節奏,而筆者更相信問題是有機會解決的。

現時有兩個利好因素出現,其一中美貿易戰談判取得進展,雙方在首階段談判達成協議,利好全球及香港的經濟發展;其次,港府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推出及落實多項關於房屋供應和改善民生的政策,雖然那些措施並不能夠即時解決社會積聚已久的住屋問題,但也可以稍為減低市民對政府的怨氣。筆者期望政府能夠檢討過去幾個月的經驗,從中找出良方,有效地化解今次的社會運動。

相信樓市可以重新出發

言歸樓市,香港是國際大都會城市,有着東方之珠的美譽,同時背靠中國內地,所以樓價一直都持續高企,樓價之高令世界嘩然,更成為香港一大特色。但受到多月來社會運動的影響,本港樓價確實有回落的情況,不過跌幅相對狹窄,現時樓價下跌幅度相距高位只有約8%,並未出現市場預期的大幅下滑。

筆者認為最壞的時刻,就是最好的機會,同樣房地產市場總是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而政府今次的施政報告當中,推出其中一項樓市措施是放寬按揭保險計劃的樓價上限,將90%按揭門檻由400 萬元升至800 萬元,80%按揭門檻由600萬元升至1,000萬元,這項措施能夠減輕市民的首期壓力,並且可以讓更多市民可以即時上車和喚醒沉寂多時的換樓市場。

此外,政府快將通過的一手空置稅,亦驅使發展商加快銷售新盤貨餘的單位,無疑令市場火上加油。綜合上述因素,筆者絕對相信樓市最壞的時刻已經過去,樓市可以重新出發。

 

【刊於2019年11月8日  文匯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