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況漸改善 平價放盤吸用家入市 十月份二手居屋登記338宗 近4個月新高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中美兩國恢復貿易談判,市場買賣氣氛好轉,加上樓價從高位回落一定幅度,刺激有自住需求的用家積極入市,上月二手居屋交投反彈回升。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顯示,十月份全港錄得338宗居屋二手買賣登記(包括第二市場及自由市場),較九月份229宗按月反彈48%,創近4個月新高;而期內成交總值共錄約17.3億元,較九月份的11.9億元,按月升46%,創近3個月新高。

上月居屋均價約511.4萬元 今年累漲12.6%

十月份二手居屋平均每宗售價回落至約511.4萬元,按月下跌約1.3%,連跌3個月,自七月高位起計累跌7.2%。不過,由於今年上半年錄得不俗升幅,首十個月居屋均價累計仍有12.6%漲幅。至於在上月的登記當中,以沙田愉翠苑愉政閣(R座)低層5室單位的成交價最矚目,單位實用面積663平方呎,以高達840萬元易主,而平均實用呎價約12,670元。

按樓價作分析(見表一),6個價格分類交投量全線向好,升幅介乎20%至7倍不等,其中價值600萬元或以上的「貴價」組別,成交宗數按月上升25%至69宗。如以地區劃分,九龍區期內錄得94宗買賣,按月大增81%;而港島及新界區二手居屋登記分別按月上升47%及36%,至44宗及200宗登記。

如按屋苑細分(見表二),九龍灣麗晶花園上月成交錄得10宗登記,較九月只有2宗成交按月大增4倍,期內成交總值亦大增逾4倍至約5,697.8萬元,成為上月最熱賣屋苑首位。

陳海潮指出,政府放寬按揭成數,刺激二手市場急速升溫,連帶居屋買賣亦十分活躍,預計將在十一月份的登記數字中反映。另外,中美貿易戰有望達成首階段協議,整體投資市場氣氛向好,有助增強買家入市信心,故估計十一月份二手居屋買賣登記數字,可望再升20%至約400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