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價奏效 上月二手私宅登記反彈22% 放寬按揭 11月買賣勢挑戰六個月新高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業主降價令買家加快入市腳步,刺激十月份二手私宅買賣回升;在政府放寬按揭限制下,預料十一月份的買賣登記將更為暢旺。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9年十月份全港共錄2,409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九月中旬至十月上旬期間的市場實況),除較九月的1,973宗回升22%外,亦結束連跌5個月的頹勢。期內成交總值亦按月升33%,錄206.93億元;平均每宗登記涉資859萬元,按月升9.3%。

今年十月份,按二手私宅價值分類,9個價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錄得6升3跌,當中1億元或以上組別的登記量由九月的2宗大增2倍,至十月份的6宗,成為增幅最大的組別;而2,000萬至5,000萬元以內及1,000萬至2,000萬元以內兩個組別亦分別升77%及35%。至於,成交佔比最多者,介乎500萬至700萬元以內組別亦升37%,錄得826宗登記;反之,介乎700萬至1,000萬元以內者則逆市跌3%,至427宗。

按全港三區作分析,十月份港九新界三區登記量全線上升。當中,以新界區升幅最顯著,月內共錄1,311宗登記,按月升31%。宗數最少的港島區也有10%的升幅,共錄得458宗登記;而九龍區則錄得640宗登記,按月升16%。另外,十大最活躍成交分區登記量則七升三跌,當中以東涌/離島區的升幅最大,月內錄76宗登記,按月大升1.24倍;其次為將軍澳區,按月升約43%,有117宗登記。至於元朗區則為買賣登記最旺的分區,上月共錄得152宗,按月也升42%。

此外,上月十大活躍二手私人屋苑登記量全線錄得上升,當中升幅最大者為荃灣中心,月內共有18宗登記,較九月份的6宗急升2倍;其次太古城及黃埔花園亦分別升1.83倍及1.27倍,各錄17宗及25宗登記。至於嘉湖山莊續以43宗之數,蟬聯上月最熱賣屋苑,按月亦升59%。

陳海潮指出,十月份二手私宅登記量上升,主因是之前業主作出較大幅度減價而吸引買家入市;相信施政報告放寬按揭限制的刺激將在十一月份充分反映,因此預期本月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將有更突破性的升幅,料有機會大增六成,至約3,850宗的水平,屆時將創6個月以來的新高,即重返今年六月社會運動爆發前逾三千宗的相對高水平。

發稿: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