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一手私宅買賣1,360宗 按月微升 發展商積極推盤 本月登記料激增七成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發展商趁市場氣氛略為好轉加快推盤步伐,一手交投將可保持按月漲幅,料本月登記量將可進一步顯著反映。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9年十月份全港共錄得1,360宗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涉及登記總值168.84億元,較九月份的1,311宗及117.63億元分別上升4%及44%,同創三個月最多。十月份錄得較多以千萬元計的豪宅登記個案,故帶動月內平均每宗一手成交價回升至1,241.45萬元,創近四個月新高。

按地區劃分,今年十月份,全港三區新盤登記量錄得兩升一跌。當中以九龍區升幅最顯著,月內共錄得856宗一手私宅登記,較九月份的46宗低基數激增17.6倍,主因是期內有不少項目應市,而當中單是匯璽III便已錄得逾六百宗登記。至於區內涉及買賣登記金額亦同步大增逾12倍,由九月份只有8.11億元激增至十月的106.05億元。

港島區同樣在低基數下出現大升幅,不過實際買賣登記量仍然低迷,區內十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由九月份只有15宗大升1.07倍,至十月份的31宗;而涉及登記金額則背馳錄得1%的減幅,只有7.49億元,為三區之中最少者。該區月內主要以貨尾銷售登記為主,當中以柏蔚山的15宗登記最多,佔了全區近半。

至於新界區方面,經過對上一個月衝刺後,十月份出現回氣,月內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跌幅顯著,按月挫62%,且跌穿千宗水平,僅錄得473宗登記;而涉及登記金額亦回落46%至55.30億元,月內登記主要來自MARINI及GRAND MARINI共169宗,以及映日灣的147宗。

按樓盤分類,匯璽III上月共錄得677宗登記,成為十月份登記量最多的一手私宅項目,涉及登記總值74.21億元,平均每宗登記約1,096萬元;而次名則為映日灣的147宗登記,第三位是尚‧珒溋的113宗。至於登記排行榜內上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為傲瀧的約4,896萬元,而較低平均價者則為啟岸的約567萬元。

展望十一月份,陳海潮指出,十月下旬有不少新盤銷情理想,錄得多宗交投,如恆大‧珺瓏灣1期、愛海頌、匯璽III及尚‧珒溋等持續銷售,將會落入十一月份的登記。此外,本月首4天,新盤已有約659宗成交,預期上半月內,仍有不少成交有望納入十一月的登記數字內,故料本月一手私宅登記量有望突破二千宗,甚至挑戰2,300宗的近六個月新高,按月料可大升六至七成。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