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樓宇登記重返五千宗 月升24% 本月料再漲五成 戰7,700宗 勢創半年高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樓市利好消息接續出現,刺激購買力加快入市,令整體樓宇買賣登記止跌回升,料後市升幅可持續加快及擴大。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9年十月份全港共錄5,061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九月中旬至十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九月份的4,091宗回升24%,為連跌兩個月後回升並重上逾五千宗之上;而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更大增71%,錄得633.95億元,為最近5個月新高。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一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錄得微升,主因踏入十月份後,中美貿易戰首階段談判傳來好消息,加上社會運動示威規模有所收歛,發展商乘勢加快推盤步伐,令十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止跌回穩,錄得1,360宗,按月微升4%;而月內登記總值更大升44%,錄得168.84億元。至於月內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匯璽III(677宗)、映日灣(147宗)及尚‧珒溋(113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登記量連跌5個月後終見反彈,主要受惠不少業主面對現實,作出較大幅度的減價,成功吸引了剛性購買力再度入市,加上十月初中美貿易戰談判有進展,亦利好市場交投回升。最終,十月份二手私宅買賣合約登記按月回升22%,升幅跑贏一手市場,錄得2,409宗;而月內登記總值更升61%,全月有249.85億元。

至於非住宅市場,在商廈表現較佳,及純車位登記大幅增加支撐下,成為十月份升幅最大的樓宇類別。其中工、商、舖三大範疇中,以商廈表現較突出,按月增幅明顯勝於工廈及店舖;至於貢獻最大者則為純車位及其他類別物業,登記量突破五百宗,按月急升逾倍。綜合計算,十月份整體工商舖及其他物業登記量按月大升78%,達821宗;涉及登記金額更大增1.33倍,全月合共有193億元。

市場轉旺 一二手交投齊增 本月整體登記料續升

陳海潮表示,社會運動雖未平息,惟《施政報告》放寬樓按及銀行減息均有助刺激樓市成交,只要中美貿易戰談判保持良好氣氛,料在港股近期上升帶動下,樓市亦可維持平穩向好。相信十月下旬的旺市及本月在發展商繼續積極推盤下,加上二手市場亦持續熾熱,落入十一月份的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料可突破七千宗,挑戰7,700宗的水平,料按月再升逾五成,將大有機會創下六個月以來的新高。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