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嘉閣十大指標屋苑假日二手實況》 一手新盤熱銷搶客 二手價升交投回落 十大屋苑周末錄10宗買賣 按周急挫六成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本周末錄得的二手成交宗數較上周大幅減少六成,主要因為一手新盤熱銷及上周六有大型社會運動舉行,買家投入二手市場的意欲受到影響,但相信二手市場熾熱的交投氣氛仍然能夠持續。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網絡數據,在過去的周末日(11月2至11月3日)十大指標屋苑累錄10宗二手買賣個案,較上周末(10月26至10月27日)的25宗,按周急挫15宗或60%。

廖偉強指出,由於近期發展商積極推盤,市場焦點轉移到一手市場,同時新盤銷情理想,部分購買力被搶佔及消耗,導致二手客源減少,從而影響二手買賣成交量。加上施政報告公布後二手買賣交投急增,帶動整體二手樓價明顯回升,個別業主則睇好後市而反價,調升幅度也不少,都直接影響買家入市決定。同時驅使一些不急於即時居住的買家流向一手市場,他們選擇建築期付款方法購買新盤,稍後再申請已放寬的按揭保險計劃。

於剛過去的周末十大指標屋苑買賣當中,按地區劃分,新界區錄得6宗成交,較上周減少3宗或33%,不過已是三區跌幅最少的地區;港島區及九龍區情況同樣,分別錄得2宗成交,同樣較上周下跌6宗,跌幅達75%。若以屋苑劃分,錄得最多成交的屋苑是嘉湖山莊,有6宗交投,雖然較上周下跌1宗,不過已連續3個周末錄得超過5宗成交;其次,是太古城及麗港城,各錄得兩宗成交;另外,其餘康怡花園、杏花村、黃埔花園、新都城、美孚新村、沙田第一城及映灣園等七個屋苑本周末同樣沒有錄得成交。

太古城本周末宗成交  房戶1,475萬元沽

利嘉閣地產太古城恆山閣分行A組高級經理黃凱達表示,太古城本周末錄得兩宗成交,其中一宗為太古城金殿台齊宮閣高層B室單位,實用面積約702方呎,建築面積約800方呎,為三房間隔,以約1,475萬元售出,折合實用面積呎價約21,011元,建築面積呎價約18,438元。黃氏指出,近期太古城交投回升,上月共錄得31宗成交,預期今個月暢旺氣會持續,但礙於盤量未能追上,估計成交宗數會維持20至25宗之間。

麗港城兩房頂層連天台796元成交

利嘉閣地產麗港城分行(A)首席聯席董事萬達人指出本周末麗港城錄得兩宗成交,其中一宗單位為2期26座頂層連天台單位,實用面積約517方呎,建築面積約639方呎,為兩房兩廳間隔,以約796萬元沽出,折合實用面積呎價約15,397元,建築面積呎價約12,457元。萬氏表示,上月施政報告推出放寬按揭保險政策後,麗港城交投量即時上升,同時業主心態轉強,議價空間減少外,部分更出現反價情況。萬氏補充,上月初時麗港城樓價當時呈下跌趨勢,不過當施政報告公布後樓價出現低位回升,至今已錄得約7%至8%的升幅,而10月份錄得27宗買賣成交,交投按月急增約1.7倍。

嘉湖山莊三房戶575萬售出

利嘉閣地產天盛分行經理蕭啟諾表示,10月份嘉湖山莊錄得近70宗二手成交,成交量較9月份明顯增加,而本周末則錄得6宗成交,其中一宗成交為麗湖居2座中層G室單位,實用面積約547方呎,建築面積約709方呎,為三房兩廳間隔,以約575萬元沽出,折合實用面積呎價約10,512元,建築面積呎價約8,110元。蕭氏指出,受到交投量增加所刺激,業主議價空間減少,嘉湖山莊過去一個月樓價有所上升,當中兩房升約5%至8%,而三房單位亦升約5%。

發稿:利嘉閣地產企業傳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