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局:發展商農地儲備究竟有幾多?

政府去年提出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即以公私營合作形式發展新界區農地,將於明年初正式接受申請,市場人士認為,有關計劃將釋放大批該類土地,解決住宅供應短缺的問題。而本港三家持有較多農地的地產商料最為受惠,該批公司合共擁有高近9,400萬方呎農地儲備。
多家大型地產商在港持有不少農地,當中以恒基地產(00012)持有最多。截至2019年6月底,該集團再增加約30萬方呎新界土地,令其擁有的同類地皮,擴展約4,590萬方呎,為香港最多農地的發展商。
而該公司於元朗洪水橋新發展區,已擁有約647萬方呎同類土地,粉嶺北亦有約240萬方呎,而部分已完成補地價及換地手續。
此外,新鴻基地產(00016)2019財政年度中期業績資料顯示,該集團持有約3,100萬方呎農地,為第二多土地儲備的發展商。至於新世界發展(00017)則有約1,686.5萬方呎,當中以元朗及屯門區有1,160萬方呎最多,佔高達69%,而北區則有224.6萬方呎,佔比達13%。其餘分布地區為沙田及大埔,以及西貢,分別達190.1萬及111.8萬方呎。
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梁志堅早前指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值得考慮,是最快釋放土地的方法之一,作為發展商會配合有關政策。
他又表示,短期土地供應貧乏,要填海增地最少都要十年八載,故同意轉換農地的土地用途最為快捷。該會一直有就農地發展與政府商討,由於不少為私人財產,未能開發公路,假設有100萬方呎農地,可考慮將當中約40萬方呎作共同發展,或由政府處理交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