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遊客會重回香港嗎?

香港的服務業能發展至今天這樣大規模,全靠內地遊客踴躍來港消費。香港失業率能長期維持在相對低的水平,亦與服務行業的興旺有莫大關係。當然,一時間來了這麼多內地遊客,難免會對本地的基礎設施造成壓力,並對港人日常生活造成干擾。
 
面對這種情況,政府可先按香港的接待能力,採取措施去調整來港內地客的人數;更應以積極態度加快基建,以減少旅遊業導致市民日常生活的不便,並同時為旅遊業賦能,避免趕客,為香港的經濟增長提供動力。
 
很可惜,有些別有用心的人,利用這種發展中的矛盾,去挑戰港人仇視內地人的情緒,令內地人覺得來港不但不受歡迎,而且連人身安全也不受保障。反送中運動令這種情況進一步惡化,以致近月內地遊客少了一半以上,香港的零售業、餐飲業,酒店業立即步入寒冬,大量從業員面臨失業。
 
每與這類行業的生意人接觸時,他們都表現得相對悲觀,覺得內地人今後亦不會再來香港,不如及早結業,減少損失。
 
我勸他們不要太消極,我認為內地客只會暫時不來,將來最終還是會再來的。因為,從地理位置而言,來港旅遊,對內地人來說,仍是最為方便。香港作為中國境內的一個特區,有與內地不一樣的制度,這對很多內地人仍是有吸引力的,13億人,一生人來一次已不得了。此外,香港的低稅環境,令香港的商品與服務都具備很強的競爭能力。只要香港社會氣氛逐步平靜下來,內地客是不會不來的。
 
而最關鍵的一點是,只要一天中國仍想盡量利用香港的特殊功能,中國仍會制定種種政策去維持香港的繁榮穩定。若是任由香港失業嚴重,基層民眾生活困苦,香港想繼續扮演金融中心的角色也會日漸困難。因此,我認為中國政府遲早會鼓勵內地人重新來香港旅遊,以協助香港解決失業問題。
 
當然,這些政策不會明天就出現,因為現時社會運動尚未完結,在這種情況下推出政策,效果會給其他負面因素抵銷。再者,我相信中國政府會藉香港經濟出現逆境,來教訓一下用暴力手段搞社會運動的人,讓他們嘗嘗「攬炒」的實際後果。
 
我估計,大規模的暴力示威活動會在聖誕節前後結束,但經濟不景氣情況則會在明年下半年發展得最為嚴重。屆時,扶助香港的政策將會陸續出台。
 
以中國的國情去推論,只要中央政府一聲號令,無論商界抑或民間,都會踴躍配合。因此,要內地遊客填滿香港的遊客區,對中國政府來說,不會是一件難事。問題只是如何避免出現負面的後遺症罷了。
 
​​​​​​​此之所以,我認為香港與旅遊相關的服務行業不必太悲觀,捱得過肅條期,自然會苦盡甘來。我相信香港的服務業今後還會有興旺的日子。有競爭力的經營者,應趁租金回落的機會,與業主簽訂一份對自己較有保障的租約。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9年11月1日)